close

9  

8月底 9月初,小心宥滿1歲9個月之際,我們成功幫她戒掉了吃大拇哥的習慣了。

首先先來看看小心宥的「吃手指史」。

該從有家族遺傳的歷史說起,
宥外公外婆是屬於「吃手指派」,
宥阿姨從小都是吃大拇哥長大的,
想當然爾,
小心宥口慾期到了,大拇指自然而然就放進她的小嘴中,
(而且她只愛右手的大拇指)

對於她吃手指的行為,
我一開始採放任態度,
因為早已有一堆報導指出,
若在寶寶的口慾期間沒有滿足他們,在未來性格的形成上,容另造成偏激、不安與耐性不足。
因為有大拇哥這個萬能的安撫工具,小心宥很少很少需要我哄睡,
每次睡前幫她洗完澡、喝完奶、刷完牙,關燈之後,她手一伸就自己睡著了。

(但也是已經玩到筋疲力盡了這樣)

所以,
當初我給自己訂的時程就是等她兩歲左右來幫她戒,兩歲之前就讓她想吸就吸吧,
本來也曾異想天開的想說,
說不定她某天就突然不吃了~~~

事實證明,是不可能的 XD
尤其一歲3個月斷母奶 (親餵) 之後,
我發現小心宥只要無聊的時候 (比如說坐推車)、或是白天想睡覺的時候,或是晚上睡前,
一定會吃手吃得嘖嘖叫,睡著之後才會鬆開
10  

長期吃右手的結果,就是手上有一個厚厚的結痂,看了很不捨,
而且也無法幫她塗藥膏,因為怕她因為吃手把藥都給吃進肚子了

Image7  

所以下定決心,要來幫她戒手指!

因此,我大概在她過了一歲八個月之後,
只要白天一發現她吃手,
我就會和她說:心宥,妳長大了,不吃大拇哥了,吃手不好看,不漂亮;
有時候也會換另一種說法:妳看,巧虎也不吃手、米妮也不吃手,大家都沒有吃手,所以妳也不要吃手了嘛!

我相信她聽得懂,但她根本不理我 
好言相勸了將近一個月,毫無成效,
只好宣告柔性勸導這方法,失敗!

後來,
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這一款許多媽媽們分享的指甲液,
聽說很多人都是靠這瓶幫小朋友戒手指成功的

1376409681-3022610507  

這瓶指甲液是瑞士的品牌,製造地也是瑞士,
查了一下網路上有滿多地方在賣。
看了包裝上的說明,
此產品成分是含苦澀味的純植物透明配方,喝水的話可以立即把苦味沖掉
張胖不太放心,所以我們倆就躲在更衣間先嘗嘗

(神農嘗百草的精神!果真超級苦.....父母真的好偉大)


使用方式就像擦指甲油一樣,待一分鐘乾掉即可,
大約兩三天塗一次薄薄的一層就好,
使用年齡則建議三歲以上
原因是三歲以前寶寶對於苦味的味蕾還沒有發育完全,就算用了也沒有太大成效。
(但對小心宥居然生效了,所以我覺得兩歲也可以試試)

買完指甲液的隔天一早,
小心宥吃完早餐之後,
我就把她叫過來說要塗指甲油,

果然是女孩子,愛漂亮(我賊笑)
她整個主動伸手乖乖給我擦。
待指甲油乾掉之後,
我就一直從旁默默觀察,看她什麼時候會吃手。

重頭戲來了!

大概過了一個多小時吧,可能早餐消化完了、也玩得有點累了,
小心宥就這樣很順手的把右手大拇指伸進嘴裡,
過不到兩秒鐘,她的手指馬上從嘴裡拿出,然後臉上出現一種非常疑惑的表情。
然後說,苦苦的 (我們好驚訝,她也知道什麼是苦苦的)

 

張胖和我就跟她說:
「妳看,為什麼爸爸不吃手、媽媽不吃手、阿公阿嬤也沒有吃手?
那是因為長到某一個年紀,手就會變得苦苦的不好吃,所以我們都不喜歡吃手;
現在心宥也長大了,手也變得不好吃了,所以以後就不要再吃手了」

 

一直到晚上睡前,也是我最擔心的時刻,
因為長期藉由吃手指自行入睡的寶寶們,
如果少了這個慰藉,有可能會輾轉難眠或是半夜睡得不好。

結果,小心宥當天午睡真的沒睡  (平時都睡兩個小時的孩子)

晚上8點有靠著宥阿嬤(兒歌天后)搖搖睡,小睡半小時。

到了晚上的確有比平常難入睡,
以前大概手一伸,不到5分鐘就會睡著,
這晚翻來覆去,好像一直在思考著要不要吃手、又不敢吃,

 

後來,她就崩潰了!崩潰了!崩潰了!

 

哭著要我抱抱拍拍,媽媽我就這樣不斷的唱歌、講故事安撫一個半小時後

直到最後真的太累了,我發現她的右手就抓了抓紅被被矇著頭,然後就睡著了。

我看著她一整天下來,我好像剝奪了她吃手手的快樂,就覺得很心疼,

這天陪睡的時候也摟她摟得緊緊緊,讓她有多一點安全感。

 

好加在,小心宥睡著之後,一整個晚上都睡得很好,中途都沒有醒來找手指吃。

但是,戒手指的頭一個禮拜,爸媽都要有睡不飽的心理準備。

 

第二天張胖就很擔心的說,現在戒不知道好不好,

怕我太累,也怕心宥適應不良。

我想說先觀察看看,
沒想到,
從那天之後,她就再也沒有吃過手了!

小心宥戒手指記居然就在這邊快速的畫下句點。

但一定要有耐心。(為了牙齒好也為了大拇哥好 XDDD)

而且自從戒手指之後,
我發現小心宥變得更會自己找玩具玩、找事情做 (以前可能玩得有點累、或是有點無聊時,就會找手指吃)
還有....體力好像也變更好!

整個大轉變,讓我覺得這次的戒手指戒得好值得阿!!!

覺得自己又在育兒路上闖過了一關

但我會永遠記住小心宥吸大拇哥睡著的可愛睡顏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